2012年7月16日

設缸流程[更新於2012/08/31]

經過了幾個月的規劃,我的第一個水草缸終於在完成了。在此記錄一下設缸流程,包括經驗分享、日常維護、水草草況、成長階段以及最後成景,都會一一更新。

設缸時間為2012/07/14。魚缸為1.5尺超白缸,尺寸45x27x30。燈具為菲德特1.5尺T8雙燈,燈管是NEC 6700K和5000K各一支。此燈具不僅反射罩做的非常好,也有通過安規,這是我挑選它的原因。雖然樂樂魚、舒博萊特、貓頭鷹這幾個牌子也很多網友推薦,但外型實在是讓我很無感....

至於缸子要買多大,許多玩水草缸的朋友都一定會建議初學者第一個缸子就直接上2尺標準缸(60x30x36),不過我個人倒是建議先買1.5尺的就好,一來器材支援也算豐富,二來拿來養小型魚也還夠用,三來日後擴缸後也可拿來當保留草種的收留缸或實驗缸也都很好用。我認為標準兩尺缸是日後必買的, 但絕不要在一開始就買。原因是隨著缸子越來越大,所需要的器材會越來越貴,材料也會越用越多,如底砂要增量、過濾流量要大、濾材要用的多、鋁瓶容量要大、 CO2要打的多、水草要買的多、造景材料要用的多、燈具要更貴、缸子大只靠風扇降溫可能不夠用,必須用到冷水機等等,這些因素少則讓你多花好幾千,多則讓你花上萬元,對一個沒太多預算的初學者來說,是很吃不消的。

既然第一缸是要練功夫,底砂當然不選擇較適合水草生長的黑土,而是使用陶瓷球砂。因為不玩紅色水草,所以基肥使用東風二號完全肥料。消化菌使用魚安康系列。
 
陶瓷球砂使用前要先清洗過,因為有很多紅色粉塵。預計舖設6公分的底砂,按照基肥的使用說明,必須先把基肥與1/3的底砂混合,也就是與兩公分量的底砂混合,但我覺得很麻煩,所以跳過混合的步驟,直接先鋪上一層一公分的底砂。

再將一包份量的東風二號基肥均勻的灑在一公分的底砂上面。

要盡可能的平均灑上,如圖。

灑上基肥後,再鋪上一層一公分厚的底砂,這樣就等於是混合過了。

接著灑上消化菌、底床還原菌、底床活化膠囊。灑完後再把剩餘的底砂給鋪上。

底砂全鋪完後,再來就是種草和加滿水。有人習慣先加少量的水,把草種完後再慢慢的把水加滿,有人則習慣先加滿水,再種草。兩種方法都可以。還有種水草前記得要先把水草的老葉、受損的葉片、藻類附著的葉片、多餘的根與莖都修剪掉後再植入,目的是避免影響水質以及水草日後的生長。

完成後順便把周邊的器材安裝好,如風扇、過濾器、CO2系統、PH監測器等等。

CO2系統的安裝順序依序是:鋁瓶>電磁閥>風管>止逆閥>風管>記泡器>風管>止逆閥>風管>細化器。若還是看不懂的朋友可以對照圖片的安裝順序。

過濾器是小圓桶MA-650。小圓桶通常都沒有附贈快接(紅黑色那根),所以清洗很麻煩,拆水管時一不小心很容易因為虹吸原理弄得地上都是水,所以建議小圓桶一定要另外加裝快接,方便日後清洗圓桶。何況價錢也不貴(除非買伊罕的)。

本身是養水草為主,日後缸內也不會有太多的生物,所以不需要再多串一個前置過濾。客廳因無陽光照射,所以溫度不高,搭配ISTA強力渦輪風扇,目前溫度都尚未超過28度,冷水機也可以不用串,所以過濾器單用一個MA-650就已足夠。

這裡有個經驗談,若培菌濾材是使用水族先生陶瓷環的話,買回來最好要泡在馬桶水箱至少一個禮拜以上。只有稍微清洗就放入圓桶中的話,初期水質的KH與GH將會被嚴重拉高。以我自己為例,每次換水後的GH都保持在7左右,但隔天量,GH馬上暴增到12,甚至超過自來水原本的GH,但缸中根本沒任何會影響GH的東西。所以為了不讓這種事情發生,買回來的陶瓷環一定要泡在有流動的水裡一週以上,懶得泡就買石英材質的濾材。我個人是把陶瓷環全面換成伊罕的石英球了。

 管徑為12/16的透明出入水口,買的時候要注是否與圓桶的管徑相符,若不相符就白買了,不然就要再另外買轉接頭,但實在沒必要作賤自己,購買前注意一下就好。安裝此出入水口是設缸過程中最累的...因為水管長度要裁的剛剛好,不然出入水口會歪歪斜斜的,尤其我又是新手,微調了好久....

若是吸盤壞了吸不住,而又不想用掛的,在尚未購買替代吸盤之前,可先將吸盤放入熱水1分鐘後再取出,通常就會恢復吸力。玻璃出入水口雖然漂亮,但有一大堆要注意的事情,在此一一的列出來。

1.容易被折斷,尤其在拔水管的時候,建議要小心處理。
2.清洗不易。除泡漂白水外,勢必要再買一個彈性軟管刷來清洗內部。
3.長藻容易看得出來,大約兩個禮拜就會很明顯了。

電磁閥和光照時間我採分開定時,CO2在開燈前30分鐘啟動,關燈前30分鐘停止。因水草初種植有適應期,光照時間我採逐量增加的方法。第一週約3~4小時,第二週約6~7小時,第三週約9~10小時。

高雄市我家這邊的水質經測試後,PH為7.4,KH為3,GH為10,有點偏硬,為了讓水質硬度達到更適合水草生長的條件,我使用了三包胎前置軟水套件。可直接連接一般家用水龍頭,不需要複雜的安裝。每次換水前都會把三包胎作出來的軟水與自來水混合,調整到GH為6後才加入缸裡。

初設缸約2~3天換水1/2,目的是稀釋基肥的養分,因水草尚未正常生長,能吸收的養分有限,若缸中養分過多,容易滋生藻類。待水草正常冒泡之後,改為每週換水1/2。此為基本換水時間,實際還是要視草缸的狀況而定。

過濾系統運作幾小時後,水質已經清晰。器材位置經過精心的安排,出水口將水流沖向細化器,氣泡被水流沖往旁邊反彈至對面入水口處,入水口將反彈過來的氣泡給吸進圓桶後,再藉由出水口沖出來,達到不用溶解器就有溶解器的效果,最後整缸都是均勻的CO2。

草種有日本珍珠草(左上),綠羽毛(中上),綠宮廷(右上),溫蒂椒草(左中),矮珍珠(前景)。購買時除了日本珍珠草以及溫蒂椒草的草況還不錯之外,其餘的草況皆為極差。前景不用迷你矮的原因是考慮到現在是夏天,容易挑戰失敗,所以選擇比迷你矮稍微耐熱一點點的矮珍珠。除藻生物預計兩週後放入,魚類若之後有養的話,預計一個月後放入。

 這缸是我的水草實驗缸,目的是要先學會把水草種好,所以挑了不少狀況很差的水草,希望藉此訓練讓水草起死回生的功夫。等學會把水草種好之後再來玩造景。在學種水草的這段期間也會慢慢蒐集造景用的材料。總之我的草缸順序是,先學種綠色水草,再學種紅色水草,最後才是水草造景。

以下更新於2012/07/27

這次買了一些矮珍珠和綠宮廷回來補充。

這是之前的草況,我把中上的綠羽毛給移除了,原因是想利用這塊來種植更多的綠宮廷。原本左上方的日本珍珠草不曉得是轉化失敗還是其他原因,一個禮拜過後都陸續溶葉,為了不污染水質,已全部移除,圖片為新植入的珍珠草。

矮珍珠的生長狀況還不錯,新芽已陸續長出,但目前好像只有往上長,並沒有往旁邊攀爬的跡象,期待它日後能往旁邊攀爬,不過就算沒有也無所謂,往上長就剪掉種密一點就好,一樣有地毯的效果XD。

草況糟糕的綠宮廷也陸續長了新芽。打算再過2個禮拜要拔起來整理和重新種植。

原本的日本珍珠草不曉得是種植時根部受損還是馴化失敗,一個禮拜過後開始陸續溶葉,現已改種珍珠草。

這是這次買來補充的矮珍珠和綠宮廷。老闆說矮珍珠是水上葉,綠宮廷是半水中葉,不過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怎麼分辨,只知道這次買的矮珍珠葉片比我原先種植的還要大,綠宮廷長得也和缸內的不一樣....還蠻詭異的。

綠宮廷整理前,先用自來水清洗,再把它們一株一株的分開,方便待會的整理。

綠宮廷整理後。拔除老葉、受損葉片、藻類附著的葉片、多餘的根與莖。

 矮珍珠整理前。看到這一堆我頭就痛了....

 矮珍珠整理過後。變得好少,因為我都盡量只挑狀況好而且有根的。

趁著換水1/2時把草種完。有沒有發現中上的綠宮廷和右上的綠宮廷長得幾乎完全不一樣...我也不懂為什麼。

順帶一提,由於基肥東風二號是緩溶性的肥料,加上缸中並沒有任何生物會造成水質污染,所以我將初期的換水時間延長到5~7天才換。 隨著水草有在生長,照明時間也已增加到6個小時。

這是目前最新的狀況,接下來就是等水草長大了!

以下更新於2012/07/30

設缸已滿兩週,是時候放入除藻生物了。我選擇的是除藻能力超強的大和藻蝦。在目前缸中只有一點點絲狀藻的情況下,我覺得放3隻就綽綽有餘了。

入缸前的第一步驟,對溫。把袋子整個放到魚缸裡,目的是要讓魚缸與袋子裡的水溫一致。靜置約30分鐘即可。

 入缸前的第二步驟,對水。把新環境的水倒入滴流器中,利用滴流器將袋子固定在魚缸上,打開開關,緩緩的讓水滴進袋子裡。目的是要讓魚蝦適應新環境的水質。待新水有舊水的兩倍量以上後即可將魚蝦入缸。

在放入魚蝦之前,有個重要的觀念。常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明明已經對溫對水了,但魚蝦還是莫名其妙的跳缸,原因到底什麼?除了魚蝦本身有跳缸的習性之外,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缸中CO2的濃度過高,導致魚蝦一時間無法適應,所以才會跳缸。

一般來說,水族館的販賣缸只打空氣,不打CO2。而正常的草缸都會打CO2,所以草缸內的CO2濃度是遠高於販賣缸的。冒然的將魚隻放入,魚蝦絕對會因不適應而產生浮頭或抽筋的現象。只要看到魚隻一直靠近水面呼吸,蝦子在缸內飛來飛去,通常都是準備跳缸的前兆。

為了避免跳缸事件發生,可在魚蝦入缸的前一個晚上,將CO2設備關掉,隔天隨著魚蝦入缸且電磁閥運作時,慢慢的調整CO2的量,可從一開始三秒一顆,幾天後增加為兩秒一顆,到最後的一秒一顆或一秒多顆,由小到大讓魚蝦慢慢適應缸中的CO2濃度,以不讓魚蝦浮頭為指標。或者可在魚蝦入缸的前一個晚上利用打氣設備(上圖)進行半夜打氣。隔天在電磁閥還沒啟動前放入魚蝦,當電磁閥啟動後,同樣的必須調整CO2的量,由小倒大,目的也是為了讓魚蝦能慢慢適應缸中CO2的濃度。等到魚蝦慢慢適應了缸中的CO2濃度,相信自然就不會再跳缸了。

大和藻蝦的除藻能力真不是蓋的,才放入不到半天,絲狀藻都被啃光光。更令我意外的是,原本右上角綠宮廷的老葉看起來都黑黑的,新葉子雖然是翠綠的,但沒多久也會跟著變黑,一度以為是我功夫不好的問題,後來才知道是因為藻類附著在葉子上,所以看起來才會黑黑的。經過大和藻蝦一整天的清潔後,葉子看起來比以前更翠綠,真是神奇阿!

以下更新於2012/08/17

距離上次更新到現在約過了兩週,這期間遇到了不少問題,花了很多時間去思考與解決,又學到了很多觀念,掌控草缸的功力又進步了!現在就來回顧一下這兩週所遇到的問題。

首先是從設缸以來就一直遇到的老問題,就是珍珠草永遠種不活!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前兩次種植的初期,根與莖都沒幾天就溶掉斷掉垂下來,我第一個想到的原因是水草夾,因為其他草都沒事,就只有珍珠草會這樣。

原本使用的水草夾是拍賣上那種廉價到極點的粗糙品,而珍珠草的莖又瘦又軟,廉價的水草夾又非常不好施力,有可能是施力不當而導致莖部受損。而且每次種完水草隔天都會"鐵手"。

古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加上草影說ADA的水草夾是他用過最好用的,為了解決近火,於是我咬緊牙根,買了我的第一個ADA...通常別人都是買它的缸,我是買水草夾...

(其實我對大部分ADA的東西興趣都不大,因為新手最不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炫耀)

姑且先不論它是否有解決問題。你說它好不好用?我只能說好用到我幾乎忘了它的價錢。稍微施力,水草就可以夾的很穩。種完隔天也不會鐵手。

上面那隻是廉價品,不僅尖端沒有做防滑,也非常難施力,每次為了夾緊水草都會施力過度,然後種沒幾株手就開始抖了...要是拿這種水草夾種兩尺缸(含)以上的前景草,隔天手應該會報銷掉。

兩者做一個比較,A牌不僅尖端纖細容易插入底砂,尖端表面也有防滑紋路,稍微施力,水草就可以夾的很穩,種的時候幾乎不會浮起來。反觀廉價品,那紋路應該是防"不"滑的紋路吧,頭又這麼大一個,種前景草真的是自虐。

而且水草夾不算消耗品,幾乎可以永久使用,其實還蠻值得買的。它有分S、M、L、XL四種尺寸,建議買XL或L,因為四種尺寸只有長度上的分別,男人手大長一點會比較好拿,且尖端都一樣細,皆可拿來種小型草。

結果到底有沒有用?我只能說問題只解決了一半。用了神兵種珍珠草後,初期真的都正常生長,不會像以前一樣爛掉。那為什麼會說只解決了一半?因為過了一個禮拜,珍珠草又開始爛了...這對我來說打擊很大。

某網友說的好,玩水草最好輕鬆點,找不到原因還拼命找其實蠻累人的,當下就決定放棄種植珍珠草了。所以當天跑了一趟水管,想挑比較好種的有莖草,像是對葉或小圓葉,順便告訴老闆之前我買回去種的珍珠草全都會斷掉,結果老闆開始和我討論,他列出幾個可能的因素讓我一一篩選,最後又讓我找出一個很有可能的原因!那就是買回去的珍珠草因為是剪水中葉給我的,回去種植的時候不要留太長,不然它的根部沒有根可以吸收養分,留太長上半部會負擔太重,因而導致死亡,於是我又拿了一些珍珠草回去,想做最後一次挑戰!

上圖左邊是之前種植的長度,右邊是老闆建議的長度。

用了老闆的方法後,發現好像真的有效耶!草況和之前的比起來還要來的好。但一個禮拜後又開始融化了...正當我快發瘋時,我發現這次的狀況和之前不太一樣,之前是莖與葉都會斷掉融化,而這次大部分是葉子掉的比較多。

 而當我把所有精神都放在珍珠草時,我竟然沒有注意到缸中的綠宮廷以及矮珍珠的狀況也慢慢在變差。我第一個想到的是缺肥!於是連續幾天都有低少量的營養液與螯鐵。但低了幾天後發現草況並未改善,甚至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而且璧缸原本沒什麼藻,一下子都爆出來了...接連幾天馬上進行天天換水三分之二,差點把我給累死...

中間新的綠宮廷草況變差,右邊就的綠宮廷則是全數陣亡。圖片是剪下來的綠宮廷。葉子變黃變小,頂芽還有點發黑,和一開始正常生長的綠宮廷真的差很多。

這是兩週前的矮珍珠,成長良好,也有攀爬的跡象,如今已黃了一大半,更慘的是原因還找不到...

正當面臨倒缸的命運時,腦袋突然閃過一樣物品,那就是買了還沒用的CO2長期監測器!還沒用的原因是因為我看缸子都是細泡,CO2應該是足夠的,所以不用監測。結果這個愚蠢的想法就是害我差點倒缸的元兇。

當天馬上裝了CO2長期監測器,過了一小時後發現反映出來的顏色竟然是藍色,代表缸中的CO2是嚴重不足的,這結果實在讓我好意外!

這時突然讓我想起了曾經看過Paludarium的一篇文章叫做水草缺素症狀表

http://blog.sina.com.tw/paludarium/article.php?pbgid=40898&entryid=454979

文末有一段話是關鍵,引用在下面。

Tom Barr 一再地強調, 在面對水草缺素症狀或成長不良時, 最好還是依據水草成長元素的重要性來考量: 光 => CO2 => NO3 => K => GH => PO4 => 微量元素。 光照在目前來說其實是不必擔憂的, 而 CO2 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項, 因為水草愛好者總是以為自己的 CO2 給得很夠。

經由CO2長期監測器的結果來看,果然我相當符合這個案例,因為我自以為我的CO2給得很夠。結果不僅不夠,還嚴重缺乏....所以草況開始越來越糟糕。於是我花了2~3天,依照長期監測器得顏色變化來逐量調整我的CO2供應量。

上圖為換完水後,電磁閥剛時的顏色。CO2的含量為正常。由於新水的CO2含量比較豐富,所以呈現的顏色為綠色。

以還沒打CO2的情況下來觀察監測器,若是剛換完水,顏色通常是綠色(約PH7),若平常沒有換水,通常顏色是深綠(約PH7.3)。若是有使用風扇,顏色會深綠偏藍(約PH7.6),因為風扇會導致CO2溢散的更快。

以上顏色與PH的對照值僅供參考,根據顏色的深淺還會有正負的些微變化。

 上圖為CO2約一秒一顆打了九個小時的監測器顏色,有點綠偏黃,經PH筆測試後,此時的PH約為6.5,與原來的PH相比足足降了差不多有1。CO2當然越多越好,可以魚蝦不浮頭為標準。不過這招若技術不好很容易讓魚蝦在半夜跳缸。另一個方法就是使用CO2長期監測器,每天適量調整CO2,直到停止供應時,顏色為綠黃色即可。

隨著CO2調大後,許多人追求的泡泡海也隨即出現。

提醒一下,這種長期監測器內裝的補充液,大約兩週換一次。若本身有PH筆,可以對照PH筆的測量結果來判定失效與否在做更換即可。當然也可以直接以PH筆來做判定,打CO2前與打CO2後,PH約降1,代表CO2的量應該是足夠的。

 這是僅存的珍珠草,經過兩三天充足的CO2後,目前草況看似停止惡化,不過還是要持續觀察,畢竟草況走向通常需要一至二周才能斷定,所以養水草真的是需要耐心。

 原本舊綠宮廷的位置現已改種紅絲青葉。種沒幾天草況就不錯,全都有長根。加強CO2後真的有差,因為環境好,水草才容易扎根!

這是8月15號拍的,如今前景左半邊的矮珍珠以全數陣亡,下週要去拿新的矮珍珠回來補充。

水草的狀況真的很多,儘管做了不少功課,實際操作後還是與規劃的有落差。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一定要會觀察草況!雖然這兩週出了很多狀況,不過同時也讓我學到很多。不時要勉勵自己,所謂成功就是建立在無數次的失敗上!

期待存活下來的水草能起死回生!希望在開學之前所有狀況都能得到改善。

以下更新於2012/08/31

經過了這麼多的波折,我的第一個水草缸終於在8/24正式倒缸了...真正的原因且聽我細細道來。

除了珍珠草一直種不好之外,其他水草種到後來頂芽也都會變黑,像燒焦一樣,原因不明。於是我就把所有死掉的水草都拔掉,打算重新種植。在還沒種植新草之前,我先利用虹吸原理,把最上層有藻類附著的底砂給吸出來,拿去泡漂白水去藻,去完藻把砂子用清水洗淨後在放回缸內。

在一切看來都很順利,打算隔天準備中新草之前,這時缸內的大和藻蝦無預警的陣亡了,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難道是因為沙子洗的不乾淨嗎?但明明是清洗過十幾次後才放入的阿,怎麼會這樣...

突然覺得做了這麼多的功課好像都沒用,突發狀況一直不停的出現,當下真有點想放棄...不過在經過一天的的沈澱後,我又重新振作起來,打算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這次整缸要重設,然後把之前的所有缺點都一次改進。

 第一步要改的就是底砂,但改的不是種類,而是顏色。我發現用紅色底砂在拍照時會很不好對焦,剛好我又在高雄知名網路賣家微X的魚那邊看到只有他們獨賣的看起來像黑土的黑色陶瓷砂。顏色和植物的綠色很搭,所以就決定換這款陶瓷砂了。

這款陶瓷砂的優點就是可以吸付沈木的顏色,並且快速澄清水質,設缸完不用兩個小時,水就整個清澈了,不需要等到隔天。

缺點是使用前要清洗很多次,因為粉塵很多,清洗完如果還能夠用滾水燙過是更好,否則入缸後會有很多黑色的泡泡浮在水面,璧缸也會卡黑黑的,雖然對植物沒有影響,但會有礙觀瞻。我個人是清洗了N次,再用滾水燙過三次後才入缸。

 去店面買這款陶瓷砂的時候,順便和老闆問起關於陶瓷砂去藻的方法,老闆說陶瓷砂若浸泡過漂白水,除了用冷水洗淨之外,還必須用滾水煮過,因為陶瓷砂本身有吸付的功能,會把漂白水吸到裡面,用滾水煮可以讓吸進去的漂白水釋放出來。若沒用滾水煮過,漂白水還是會殘留在砂子裡,要是再放回缸內,活體輕則死幾隻,重則會全死光。這下我才知道,原來我的蝦子是被漂白水給毒死的!因為我少了用滾水燙過這一步...

在此要提醒使用陶瓷砂的朋友們,若想利用瞟排水來清除陶瓷砂上的藻類,記得用冷水清洗後要再泡過滾水!如此一來漂白水才會被釋放乾淨!美國矽砂的話應該就不用經過滾水這個步驟,因為它本身是不具吸付功能的。

在老闆的解說下,我終於明白蝦子死亡的原因。再來我又問老闆為什麼我的水草在所有條件都正常的情況下都還是種不活?而且頂芽都會發黑。我把所有的設備以及管理方式都告訴老闆,老闆只淡淡的問我一句,你是不是有用軟水樹脂?我說對!接著他問我換水的過程,我回答他2~3天換一次水,而也為了要降GH,我一次都直接換一半的軟水進去。老闆聽了後說這就是你水草種不好的原因,因為你的水質非常不穩,震盪太大!我心中滿是疑問的說,可是我每次換完水,PH都是7,KG會降到6左右(之前水族先生的陶瓷環都會把GH拉高到14)。混合後的PH是7,和原缸水的PH7.4只差0.4而已,這樣有震盪嗎?他搖頭說並不是這樣的!不是說混合後的PH差不多就代表沒有震盪!而是你加進去的軟水是PH4,與原本的7.4差太多,而且你又一次換一半,除非你有加自來水調整。老闆說他很多客人也都有軟水樹脂使用不當的問題。

被老闆這麼一講,這才明白原來珍珠草種不好的原因是水質震盪太大!因為我的珍珠草種植的位置剛好是滴流器低下去的位置(都是在左上角),換水時首當其衝的就是珍珠草!雖然其他草種種植的位置比較沒有直接衝到,但後期我又因為爆藻問題,採每日大量換水(軟水),導致其他草種也慢慢的受到波及,最後就是全部陣亡...(別人是草況不好就加強換水,我是越換水草況越糟糕,因為我換得是PH4的軟水...)

老闆說他以前種草時也是很注重PH、KH、GH,搞的自己很累。其實用一般自來水就可以把大部分的水草種的很漂亮,除非要種的是少部分很特殊的水草,不然根本就不需要用到樹脂。水草需要的是穩定的水質,固定使用自來水就等於是提供它穩定的環境,而且高雄的自來水其實就很OK了(PH7.4~PH7.6、KH3、GH10)。但若用樹脂,每次使用前都要調整,很麻煩!一個弄不好,水質很容易不穩定。

到目前為止總共有三個人和我說不需要用到軟水樹脂,一位是有二十幾年荷蘭式造景經驗的水族館老闆,一位是微X的魚水族的老闆,最後一位則是翠湖柯清水老師。所以這次重新設缸我決定完全不使用軟水樹脂,只使用在地自來水來栽培。

設缸流程大同小異,就不再囉嗦了。

由於種草的觀念大進步,不想再浪費時間,這次就直接挑狀況好的水草來種。草種有牛頓(左上)、小柳(右上)、黃金錢草(右中)、前景則是採矮珍珠、針葉皇冠、牛毛氈三種混植。使用的水草全都是水中葉。

前景採三種混植的目的是希望能營造出自然的感覺。加上針葉皇冠有機會轉紅,再一片綠意盎然下有一點紅色點綴應該會相當漂亮。

光照時間不同於以往的一開始採三小時,這次是直接六小時起跳,之後再依據水草光合作用的情況來做逐量的調整。活體的部份打算等到泡泡海出現後再放入。

重製的日期是2012/08/25,目前是第六天,水草仍在適應中,因為泡泡海還沒出現,不過生長狀況都相當良好。我有十足的把握這次應該是沒有問題了!

12 點我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你的快接是該用(12/16)還是(16/22)
麻煩指點一下,謝謝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是用12/16的,一般最常見的也是這個口徑。

9/12口徑應該目前只有小缸子專用的EDEN 501。

16/22口徑大部分都是出現在流量較大的圓桶,也就是大缸子用的。

kk5678 提到...

小弟也是玩陶瓷沙, 不過好像都是買散裝, 這包藍包裝的, 小弟有買但一直沒用, 如果玩一般的草, 應該是不用軟水, 除非是玩太陽草之類..

Unknown 提到...

真是不好意思...研究生涯讓我忙到幾乎沒時間回覆留言....==

後來才知道其實不太需要軟水樹脂,一來調的不好容易不穩,二來也很麻煩....所以後來都直接用自來水了。

不過因為念書的原因,放在家裡的缸子在九月中就先撤到了,因為人不在家無法照顧。下週缸子就會重新設好了@@

Unknown 提到...

您好~你的缸子好漂亮。我也正在學養草。路過看到你的那個玻璃出水口,可以請教它是哪一牌?U型彎曲的地方好像很寬?我的魚缸壁+拉條有4.5cm寬,不知道這一個出水口能不能掛得上去?謝謝您回答。

Unknown 提到...

真是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最近學校的事情忙翻了.....><

這個牌子是NAG的喔^^

4.5公分恐怕沒有辦法掛上去喔,就算掛得上去,我猜可能也會容易造成損壞@@

Unknown 提到...

寫得很詳盡,對新手很有幫助!
不知道這草缸後續如何了呢?

Unknown 提到...

您好,真是不好意思....之前因為功課實在太忙,草缸根本都顧不好....所以倒缸好幾次。

不過一個多月前我又重新設缸了,這次為求成功率,放棄了細砂直接改用黑土種植,現在水草長得頭好壯壯,雖然還沒成景,不過照這樣的情況下去,成景之日不遠矣。

最近會把漂亮的照片PO上來^^"

Unknown 提到...

養水草真的需要花費許多心力,加油,期待你的漂亮照片!

Unknown 提到...

謝謝,春假期間會有較多的空閒,到時候會把前年更新到現在的所遇的情況做一個總整理,包括設備升級,還有使用戊二醛的心得等等,到時候歡迎你再來看看^^"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 請問您的MA 650 用到至今有無缺點?
因為最近在考慮XB 303 跟 MA 650 都拿不下決定
我是1.2尺的 水草缸

Unknown 提到...

您好,MA-650目前是用在家裡面客廳的魚缸,使用狀況相當良好,搭配的是power house的濾材,缸子非常非常穩定。除了圓筒本身耗材可能會損壞之外(橡膠硬化),使用至今是沒有什麼太大的缺點,很好用,個人感覺是CP值很不錯的一款圓筒,很適合用在1尺半的缸。

至於XB303,因為自己沒用過,可能沒辦法給你意見,真是很不好意思^^"

張貼留言

想說什麼就留言吧。記得要留名阿!